用户登录

请您输入用户名
请您输入正确密码
登录
免费注册

用微信扫二维码

分享给好友和朋友圈

从首次比赛紧张到连路都不会走 到全国大赛两连冠——黑龙江8岁小舞王孙圣皓/张梓涵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
2020-11-05 15:53:52

孙圣皓/张梓涵竞赛视频

孙圣皓/张梓涵是“锦鲲杯”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网络大奖赛少儿Ⅰ组拉丁舞的冠军,这两位同为8岁的小朋友还是2019年第29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的冠军,真是人小鬼大,英雄出少年。


可是谁能想到,现在看起来在同年龄组无敌于天下的他们,第一次比赛的时候紧张到连路都不会走呢?


孙圣皓是受爷爷奶奶跳广场舞的影响,五岁开始接受体育舞蹈的正规训练。张梓涵是因为看到央视的比赛转播,心里想着未来有一天也能在屏幕上翩翩起舞,于是也在五岁那年让妈妈给她报班学舞蹈。两人都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俊辉体育舞蹈俱乐部学习。

5b38bc11a36726526fcbcae4b3653b52.png

平时上课的时候,两个人并不是特定的舞伴,老师会让小学员轮换搭档练习。后来他们俩多次一起参加比赛,配合越来越默契,现在就成为了彼此的小舞伴。


孙圣皓说:“我的舞伴非常有正能量,我们俩比赛的时候她会一直鼓励我。她很有爱心,很细心,出门的时候都是自己收拾东西,特别厉害。我们都很喜欢她!”


张梓涵说:“圣皓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天马行空的,他的想象力很丰富。经常做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小伙伴都叫他孙大圣,哈哈!”

c883d38023d5569498bb19a356f43f07.png

孙圣皓从五岁开始练舞,六岁就开始参加比赛了。第一次参加比赛时的囧况让他记忆犹新。孙圣皓说:“还记得那是我第一次上场比赛,在赛前老师带我们在教室里模拟了很多次。可是到了现场我还是紧张的连路都走不了,老师站在场边不断的鼓励我,让我有勇气走进舞池,舞动起来。我都不记得我是怎么下来的了,我只记得老师鼓励我的话语,‘帅帅(圣皓的小名)你真棒,你是一个充满自信的小勇士,你一定可以将最好的自己展示出来。’体育舞蹈让我感受到的是做其他事情感受不到的,是特有的魅力和体育精神,我会继续努力的!”


张梓涵是个非常真诚的小姑娘,她说:“我一直都是一个很喜欢展示自己,希望受到大家关注的小朋友。最开始学习舞蹈,感觉就是想让老师表扬自己,努力做好动作可以让老师更加关注我一些。慢慢的我发现舞蹈不仅仅是得到老师肯定这么简单,它是通过千万次基本功的磨炼,踏实下心来一步一步去练习,由内而外展示出来的美。”

9ec2e1fa37010ad55e5957aadd2a97b6.png

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曾经让小梓涵感到沮丧,甚至差点放弃了舞蹈。张梓涵说:“课程都是基本功,没有我喜欢的花式动作,老师也没有之前表扬我那么多了。老师发现我的变化,很关心我,与我聊天,我回答舞蹈太累了,老师反问我是为什么喜欢舞蹈呢。我想我喜欢的是舞蹈本身,喜欢的是跳舞时的自己。我开始关注基本功中细微的变化,专注于自己的努力。我在舞蹈中学习到了坚持,什么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现在很享受努力的过程,觉得这样的自己特别棒。”


学了舞蹈之后,孙圣皓和张梓涵成为校园的小明星。不论是班级的联欢会还是学校的艺术节,他们的舞蹈表演成为了重头戏。孙圣皓凭借优秀的气质还成为了领操员,他们在校园里的成功演出也吸引了更多的同学加入到了体育舞蹈的学习中来。


网络大奖赛对于两人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比赛。孙圣皓说:“第一次参加网络大赛,这是之前没有过的经历。老师跟我说的时候,我特别激动,终于有展示自己的地方啦。我们录制了很多遍,要用最好的一次去参赛。虽然没有面对面比赛,但是我仍然非常认真的录制视频,比赛也让我更有动力去训练。”张梓涵说:“很感谢这次网络大赛的经历,在云端看到了这么多优秀的小选手。可以相互学习,借鉴,激励自己再接再厉。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很荣幸,很幸运,在疫情期间也可以展示自己!”


孩子学好舞蹈离开不家长的支持,孙圣皓的妈妈王冰说:“孩子通过学习体育舞蹈不仅学会了舞蹈技能,还从中改变了气质,塑造了性格。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中传递不出的经验。这都是孩子很宝贵的财富。从简简单单的强身健体,到成为孩子重要的目标追求。我希望宝贝可以努力坚持下去,收获舞蹈,收获成长!”


张梓涵的母亲赵红梅说:“舞蹈本身就是孩子的兴趣爱好,能够把喜欢的事情坚持下去成为职业我觉得特别酷。尤其是孩子的时光特别宝贵,在她有限的时间里做她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太重要了。我愿意做她坚实的后盾,推动她,支持她不断前进!”


决赛当晚,两位母亲一同观看比赛直播,孩子夺得冠军成为了她们共同的幸福回忆。“我们俩当时是在一起看的,直播开始就很激动。孩子许久没有比赛了,作为家长多少会有些担心。看到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俩比孩子还要开心!家长最希望的就是看到孩子取得好成绩,同时我们也深知冠军的来之不易。心里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本次网络大赛,感谢辛苦付出的老师们。”王冰、赵红梅介绍决赛当晚的情况时说。

62c3fea6e7cad2e140f9acbad374ea6c.jpg

潘大庆教练

孙圣皓和张梓涵能够获得全国冠军,他们的教练刘宇彤和潘大庆起到了重要作用。潘大庆说:“孙圣皓和张梓涵,他们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是非常努力、认真的孩子。经常下课了还在自己练习。对于舞蹈非常热爱,有着纯粹的心,和使不完的劲!圣皓的模仿能力特别强,感觉就是老师的缩小版!”

7755b4e98dfb66b65c7e11a671b3ed17.jpg

刘宇彤教练

刘宇彤说张梓涵是给可以给人温暖的小姑娘。刘宇彤说:“有一次比赛,赛前我问她有没有信心,她说老师我对你有信心,我相信你。那一刻我特别感动!”


说到这次网络大奖赛,刘宇彤介绍:“很感谢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跳舞的孩子们去展示自我,施展自己的舞艺。在看到赛事信息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决定一定要参加比赛,孩子们参赛的热情也非常高,取得的成绩也是喜人的。”除了孙圣皓和张梓涵获得了冠军之外,刘函洋/于丝淇这对组合获得了少儿Ⅱ组拉丁舞的冠军。


刘宇彤说:“体育舞蹈在哈尔滨市发展很快,现在很容易就能找到一家舞蹈培训机构。练体育舞蹈的学员现在也越来越多样化了。他们从三四岁的小孩一直到六七十的退休老人都有。不再局限于年龄,逐步实现成为全民运动。通过练习舞蹈,学员们无论是什么性格,什么身材,什么年龄,都可以从内而外的展示出真实的自己,变得更加自信!”

38a19938a40722ab0ad96584c9f98850.jpg

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网络大奖赛的余温尚未散去,我们又将迎来2020年全国体育舞蹈网络锦标赛!这是这项传统国家顶级赛事首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这是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与锦鲲国际集团合作的新典范、新模式,这是年度水平最高的体育舞蹈盛宴,这更是广大体育舞蹈人的主场!


刘宇彤和潘大庆教练,将带着孙圣皓/张梓涵、刘函洋/于丝淇以及更多的学员向冠军荣誉发起冲击,期待他们再创辉煌。

a73e3016752183b99a841888ad632dc3.jpg

相关资讯